活動紀實

【獎助生移地分享紀錄】帛琉移地研究分享一

2022第一梯次研究獎助生 帛琉移地研究分享一

夏威夷大學馬諾阿分校政治學系|李政政

 

斐濟日與「太平洋模式」

在我寫博士論文時,我常思考著「外交」的意義。它是指國與國之間的條約嗎?還是一國援助給另一國以換取支持?而發生在大洋洲發生的外交活動又有什麼不同呢?Reklai(大酋長)的邀請給了我新的啟發,也讓我對「太平洋模式」(Pacific Way)有更深層的認識。在帛琉,每個地區都有自己的世襲酋長,而Reklai頭銜則是代表北大酋長。酋長在帛琉社會中擔任著關鍵的角色。他們被視為土地、文化和傳統的守護者,負責維持秩序、解決爭端以及確保社群的福祉與認同。

在帛琉居住著大約五十名斐濟人,其中大多從事醫療、法律相關的工作。帛琉共有三位來自斐濟的牧師,其中包括福音派、復臨教會以及天主教的神父。在斐濟日的儀式中,斐濟的牧師坐在酋長身旁,這在斐濟的傳統中十分普遍。那麼,斐濟社群又是如何與Melekeok(帛琉的一州)聯繫在一起的呢?這要歸功於斐濟社群在週末時經常造訪一家名為 Okemii Deli 的餐廳用餐。長時間的交往使他們逐漸認識了Reklai。過去,斐濟社群自行舉辦斐濟日,而這次是斐濟社群首次受到 Reklai的邀請,並在他的祝福下共同慶祝斐濟日。

斐濟人的傳統習俗中,當前往新地方,尤其是以正式身份前往時,通常會進行自我介紹。例如,假設我們社群的成員第一次造訪另一個社群,我們會攜帶卡瓦醉椒(Kava)作為禮物,並正式地自我介紹。在初次會面中,我們會分享我們的身分、出生地,同時也會藉此認識主人的身分和出生地。這構成了一個正式的自我介紹。當我們造訪另一個部落,特別是主人是酋長時,我們會準備三樣重要的東西。第一,我們會帶上卡瓦醉椒(Kava)。第二,我們會向酋長獻上寶貴的草蓆以及Salusalu(斐濟花環)。第三,我們會為大酋長特別準備一道菜,通常包含豬肉和芋頭。這些習俗有助於在與不同社群和他們的酋長互動時,建立尊重和諧的關係。

在主人呼喚我們進入之前,我們會在室外排隊等候,因為在正式場合下,不能隨意進入他人的家中。家是神聖的地方,因此需要徵求許可。這就是為什麼首先要由主人喊叫,然後發言人,斐濟語稱為Matanivanua會說「好,進來吧」。當發言人確認了客人的到來後,他們才會進入,但客人只能從一個入口進入,這是房子的後部,而不是正面。在斐濟文化中,我們從來不會從正面進入,而是從後方進入房屋,在進入房屋後,可以坐在圓圈或方形區域。然而,中間的區域是神聖的,除了發言人與信使之外,任何人都不允許進入,因為信使代表 Reklai,所以他可以穿越,或者當我們製作 Kava時,我可以穿越來傳遞 Kava。但除此之外,兒童和其他人則不允許,他們只能待在圓圈周邊或後方,家長們會照料他們。或者當其他人來訪時,需要繞到後方而行。

在這個儀式中,我的方談對象Mosese Waibuta是發言人。他既是發言人,也是地方的代表。此外,他也被期望充當信使的角色,儘管Reklai已經有自己指定的信使,在這種合作的努力中,斐濟和帛琉兩方都有各自的信使。酋長直接與信使溝通,信使再將訊息傳遞給彼此或者集會的人群。然而,由於這個活動的儀式性質,Reklai 被預期會直接向我們發表演講。在傳統的斐濟背景下,不允許使用英語,因為代表的是自己的人民,而人民通常不在正式場合使用英語。因此,斐濟人會說斐濟語,而Reklai則會說帛琉語。

互惠與互助

Reklai熱情地歡迎我們,將我們融入了帛琉社區。他表達「他無法授予我們帛琉公民身份,但會將我們視為帛琉的孩子」。在帛琉的傳統中,罰款通常以帛琉傳統錢幣支付。Reklai跟我們說了,他將個人承擔照顧斐濟社群的責任。如果斐濟社區的任何成員遇到問題,他承諾會代其支付相應的帛琉錢。Reklai也在演講中分享了帛琉與斐濟的歷史,強調了兩地相似的文化與歷程。在1970年代,斐濟獨立的情景深深影響了帛琉,激勵我們相信如果斐濟能夠實現獨立,帛琉也能夠。於是,帛琉在1994年成功獨立,這背後得益於太平洋地區的夥伴國給予的支持和影響,斐濟的獨立是因為領導人的智慧與人民對保護文化的熱愛,他們引領著我們踏上獨立之路。

為了準備這次的儀式,斐濟社區投入了整整三天的努力。現在,社區計劃休息一下。在即將來臨的週末,Reklai將再次與斐濟社區聚會,討論與教堂儀式相關的事宜。由於斐濟在帛琉並無大使館,我們的斐濟社區作為我們身份的代表。一位傑出的社區領袖,同時也是醫生,將成為我們社區與帛琉之間的主要聯絡人。

結論「太平洋模式」

我仍記得今年七月與二十多位大洋洲青年一同討論「太平洋模式」時,我們共同列出了許多關鍵詞,其中包括傳統、習俗、包容、互助、社群、共識、島嶼時間等。這些詞彙代表了我們共同分享的價值觀。而在斐濟日這一天,Reklai 對於斐濟社群的接待方式正是體現了這些價值。當我們討論大洋洲的外交,或許不應只局限於條約、援助等框架,而是試圖透過「太平洋模式」建立更加永續與互惠的關係。就像一位酋長曾經告訴我,如果有一天臺灣的社群要舉辦重要的儀式,北方的 Melekeok州和我們的酋長都會熱烈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