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紀實

【2023論壇回顧】場次三-國際關係與地緣政治

島嶼善治:當代太平洋原住民族知識與社區發展

🔵場次三-國際關係與地緣政治 回顧🪄

中文撰寫人:民族二 廖涵君同學

在關於國際關係與地緣政治的專題演講中,演講者們從太平洋島嶼的角度,深入探討了當代重要的地緣政治議題,呈現出複雜而引人入勝的議題。

首先,李政政博士候選人從大洋洲快速變動的地緣政治格局開始、強調了最近美國太平洋島嶼高峰會和中國對大洋洲的參與。他詳細討論了美國太平洋夥伴關係宣言的重要性,以及中國在大洋洲的舉措。他提到了澳洲和紐西蘭在該地區的協議和舉措,指出主要大國之間的利益競爭和複雜的地緣政治格局。他也分享了研究的原則和指南,以及如何通過航行的比喻與地方和人的連接來啟發和指導他的研究。

接著,Tatsuki Kohatsu從島嶼視角重新審視地緣政治,以進行批判性對話。他探討了邊境島嶼的概念,並強調將島嶼納入地緣政治的重要性。他通過沖繩群島的案例,解釋了邊境島嶼的概念如何幫助我們更深入地理解地緣政治事件,同時強調了劃界和界線在國家形成中的重要性。他還強調了重新將島嶼納入地緣政治的必要性,並呼籲考慮人們的經驗和實踐,以及對海洋和島嶼的多重概念化。

最後,Kenneth G. Kuper探討了台灣與關島之間的聯繫及其重要性。他討論了地理接近性、歷史和文化聯繫,以及兩地間的姊妹市協議。他強調關島作為美國軍事基地的戰略重要性,並探討中國對關島的潛在威脅。他呼籲加強關島與台灣之間的聯繫,以應對當前的地緣政治挑戰,同時強調了文化交流、經濟合作和安全合作的重要性。

總之,這次專題演講從不同角度深入探討了國際關係與地緣政治議題,特別著重太平洋島嶼的視角,呈現了議題的複雜性和多樣性。通過專家的分享,我們更好地理解了這些區域的重要性,以及加強聯繫以應對現代地緣政治挑戰的必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