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紀實

【2023論壇回顧】場次二-環境規劃與發展議題

島嶼善治:當代太平洋原住民族知識與社區發展

🟢場次二-環境規劃與發展議題 回顧🪄

中文撰寫人:民族二 廖涵君同學

在今年南島研究講座辦公室舉辦了一場以環境規劃與發展議題為主題的專題演講,邀請了兩位發表人,「賴奕諭博士候選人」和「吳明仁助理研究員」,分享了關於「東南亞原住民議題以及巴布亞新幾內亞的長期發展的觀點」。

在第一部分中,賴奕諭博士候選人談及東南亞原住性的複雜性,強調了穩定相互關係和對抗武裝種族民族主義衝突的重要性。她比較了菲律賓和馬來西亞在資源邊疆平衡方面的不同表達,指出政府如何通過合法但暴力的手段來對待原住民。她強調了對原住民問題的理解和對更廣泛驅動因素的識別的必要性,並鼓勵通過比較研究跨國界的原住民未來,以實現更加公平的社會。

在第二部分中,吳明仁助理研究員分享了巴布亞新幾內亞東南部的長期發展歷程,著重於理解當地人與開發項目之間的互動。他比較了60年代和70年代的養牛企業與當今在同一塊土地上的天然氣開發。他強調兩個項目都試圖通過否定當地居民的知識和實踐能力來合理化企業,並提到了兩個項目在維護邊界方面的類似操作。他解釋了兩個項目的相似之處,並強調比較觀點對於理解當地社區和發展項目之間互動的重要性。

與談人蔡政良教授的討論中,他從台灣原住民社會和國家/企業的社會設計和環境規劃的比較觀點,探討了台灣原住民社會的情況。他提到在比較觀點中需要考慮國家或企業的社會設計,並指出現代化和文明論述在原住民問題中的相關性。他關注了當地社區在發展項目中的主體性,並探討了自然資源在原住民問題中的重要性。此外,他提到對暴力的定義以及當地原住民如何吸收相關論述的問題。

總體而言,這場專題演講強調了了解東南亞和巴布亞新幾內亞的原住民議題的重要性,以及通過比較觀點來深入理解當地社區和發展項目之間的互動。同時,演講呼籲對更廣泛驅動因素進行深入研究,以實現更加公平的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