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紀實

【2023論壇回顧】綜合座談

島嶼善治:當代太平洋原住民族知識與社區發展

 

🟤綜合座談 回顧🪄

中文撰寫人:民族二 洪立庭同學

 

最後的綜合座談,我們邀請到國立政治大學民族系的王雅萍副教授、原住民委員會的李康寧科長擔任與談人,將針對整天的精彩演講與討論與觀眾一同進行座談。

 

王雅萍副教授提及,很欣慰1994年後台灣的南島研究大幅拓展,政大也在2016年成立了東南亞研究中心,除此之外也非常期待後續能展開更多與大洋洲相關的合作,讓年輕學子開展研究,帶動更多對話以及研究風氣。

 

而身為阿美族人的李康寧科長則以全球原住民族運動會點出運動促進團結與凝聚的精神,也期許台灣延續這樣的挑戰精神,而原住民族委員會近三十年來不僅成立南島相關部分,更落實著許多法案,甚至籌備了如「南島起源」等探究歷史與文化的節目,期望能繼續推展下去。

 

而後續綜合座談中回應觀眾對「該如何促進南島研究、原住民研究的實務界與學術界的合作呢?」的問題,李科長提到原民會提供優渥的研究基金以及豐富的青年人才計畫,將經濟發展與學術結合,更期許之後能與聯合國合作;王雅萍副教授則提及,青年論壇將會是非常好的方式,不僅能讓青年分享研究成果,更期望能夠與企業有更多交流,並延續著這樣的人脈軌道開展更多研究。